傳大馬凌虐菲人 菲要求說明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在外傳馬來西亞當局以不人道方式對待沙巴菲人,菲律賓政府表示對此無法接受,已要求馬來西亞提出說明。

菲南蘇祿蘇丹王國武裝分子潛入沙巴索地,引發流血衝突,大批旅居沙巴的菲律賓人乘船逃難返菲,部分難民聲稱遭到馬來西亞保安人員毆打凌虐,菲籍男子甚至被當成活靶射擊。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菲律賓政府「不能接受」馬來西亞凌虐菲人的情況,菲國外交官員將與大馬當局交涉。

華爾地說,總統艾奎諾三世3月2日曾與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通話,當時納吉承諾會保護80萬名旅馬菲人的權益。

另一方面,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表示,大馬當局迄今未回應菲方派遣人道船接回沙巴菲籍難民的要求,也不准菲國外交官探視被捕的菲籍可疑武裝分子。

同時,耶南德茲也說,外交部已開始就凌虐傳聞向返菲難民查詢,並且留下筆錄。

他坦承,由於闖入沙巴的武裝菲人可能採取游擊戰策略,這讓索地衝突變得更加複雜,因為對馬來西亞當局而言,每1個菲律賓面孔都可能是蘇祿軍分子,但馬尼拉要求吉隆坡當局依據國際法,以人道方式對待當地菲人。

菲律賓與馬來西亞都為東南亞國家協會的創始會員國,馬來西亞近年來還積極斡旋菲國南部和談事宜,雙方關係密切。

但索地衝突的後續發展,包括凌虐傳聞,已讓兩國外交關係彌漫火藥味,沈寂許久的沙巴主權爭議也再度浮上檯面。

索地衝突發生後,馬來西亞當局要求菲律賓把蘇祿蘇丹送到吉隆坡受審,但艾奎諾三世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