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減位不減人 大部制改革騙人

【新唐人2013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十二屆人大換屆會議,除人事調整外,外界稱為大部制改革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最受矚目。由即將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主導、「準副總理」汪洋操刀的「大部制」改革10日出爐,撤銷7正部級單位、組建3正部機構,國務院轄下機構由現時的29個,改為25個。港媒評論指,看似衙門減少了,但實際上減位不減人,這種機構改革只是分分合合,換湯不換藥,障眼法罷了。

將接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北京的兩會上做大部制方案報告。他表示,現行行政體制有不少職能越位、行政效率不高、機構重疊的問題。

照公布內容看,撤銷的7部委包括鐵道部、衛生部、人口計畫生育委員會、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署及電力監管委員會;而新成立的3正部機構為:「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香港《太陽報》刊發評論文章指,中共政府自改革開放以來,已進行六次大部制改革,國務院轄下機構由當初的100個減至現在的25個,減少了四分之三,減幅可謂不小,但官員數量不減反增。問題在於,以前的部門是1個正職,2個副職,現在是1個正職,10個副職,甚至20個副職,而副職中不少人的名銜後面加上括號(正部級待遇)。換湯不換藥導致機構不僅沒有精減,反而進一步臃腫,國家財政供養人數愈來愈多。

報導說,前中紀委副書記劉錫榮承認「官滿為患」,五年前,中國大陸公務員是六百萬人,現在超過了一千萬,而且每年以一百萬人的速度在增加。究其原因,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下,任何一級政府都有五套班子,分別是黨委、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別的國家一套機構就能做的事,中國大陸要五個機構做,何況現在中共強調維穩壓倒一切,阻止上訪、監控異見人士,樣樣都要人。

不少人對中共政治改革抱以希望,殊不知所謂的政治改革,只是機構改革罷了。台媒《經濟日報》報導,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公共預算專家蔣洪指出,改革的意義不僅也不能止於「大部制」。

經濟學家謝國忠在微博上也指出:政府改革的核心應是改革發改委,發改委不改革就會變的很困難。拿鐵道部併入交通部說,沒一個人會下崗,原來做什麼以後還是做什麼,只不過名片從鐵道部改成交通運輸部罷了。

對於政府機構改來改去,騙來騙去,中國民間順口溜給以辛辣諷刺:「七姑八姨,裙帶繫栓。親朋故舊,血肉相連。領導親信,不能怠慢。張三有人,李四有錢。看看名單,都不簡單。裁員裁員,裁誰都難。」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