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紀念儀式 日皇將出席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訊】(中央社東京11日法新電)311東日本大地震今天屆滿兩年,2011年3月11日的強震引發猛烈海嘯,奪走近1萬9000條性命,並引發當代最嚴重核災。

日本當局將在東京舉行全國性儀式,日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也將出席,悼念1萬5881名罹難者和至今仍下落不明的2668人。

日皇、皇后以及全國上下將於下午2時46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46分)默哀,那正是2011年3月11日日本太平洋東北沿岸外海發生規模9.0地震的時間。

地震引發致命海嘯,吞噬沿岸社區,重創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第一核電廠進而熔毀、爆炸,為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事件以來最嚴重核災。

災區重建進度緩慢,數據顯示,仍有31萬5196人無固定住所,許多人擠在臨時屋。

海嘯受災戶對於重建意見分歧,有人希望在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土地上重建,但也有人希望舉家搬到更高、更安全的地方。

政府數據顯示,生活環境造成的壓力等種種原因,已導致2303名地震海嘯生還者因相關併發症喪生。部分社區也注意到家暴案例和憂鬱病例增加。

311地震過後已記錄到近1萬個餘震,其中736個餘震規模超過5.0,部分發生在受損的福島核電廠所在地區。

福島核電廠受損,至今仍無長期解決方案。(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