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問與答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2011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日本北部宮城縣的太平洋海域發生規模9.0強震,引發20公尺高海嘯,橫掃東北沿岸大部分地區,並且引發福島核電廠大災難,以下為這場災害簡介。

Q:這場天災對居民造成的傷害為何?

A:日本警方表示,在天災中直接遇難的是1萬5880人,截至2月底還有2694人行蹤不明。此外,有2303名地震與海嘯生還者,因為壓力與生計困難等因素死亡。

還有100多萬戶民宅遭到摧毀或破壞,主要位於東北地區。

在這3個接連報到的災害發生頭幾天,約47萬名民眾逃離家園;2年後仍有31萬5196人沒有永久居所,多半住在組合屋或是與親戚同住。

Q: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什麼事?

A:海嘯引發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事故後最嚴重的核災。大海嘯破壞緊急電源,反應爐無法冷卻,過熱後導致爐心熔毀。之後又因發生氫氣累積,導致反應爐建物爆炸造成輻射外洩。

東京電力公司長達2個月都拒絕承認爐心熔毀。

Q:福島核災結束了嗎?

A:還沒。日本政府在2011年12月宣布核電廠已經處於「冷停爐」狀態。不過科學家警告,許多住在核廠附近的家庭,可能永遠無法重返家園。

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將福島受損反應爐除役,可能要花上40年時間。

Q:重建的代價?

A:日本政府原本打算花5年時間,支出2000億美元重建災區。不過去年12月上任的首相安倍晉三建議,要擴大支出計畫。

Q:福島核災的代價?

A:核災後改由國家控制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估計,至少必須支付3.24兆日圓來補償離開家園、放棄事業、農地與漁場的民眾。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同時也得面對清理放射物質與反應爐除役的巨大成本。

Q:日本民眾決定放棄核電了嗎?

A:沒有。儘管民調顯示,大多數日本成年人不希望繼續核能發電,但在去年12月,堅持發展核電的保守派自民黨(LDP),因承諾要救經濟而壓倒性贏得下議院選舉。企業也疾呼要求繼續使用核電。(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