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若停建除役 供電是考驗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9日電)核四廠是否停建議題發燒,反核聲浪頻頻發聲。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如果台灣核四停建,現有核電廠陸續除役,20年間台灣將會面臨供電來源短缺的重重考驗。

上百個民間團體今天下午將於北、中、南、東地區,同步舉行309全台廢核大遊行,主辦單位表示,報名參與遊行的團體持續增加中,已超過原先預期人數,預估至少有10萬人上街頭,共同表達支持廢核立場。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表示,台灣核四停建,核一廠又於2018年除役,加上2021年核二廠除役,20年間台灣將會面臨供電來源短缺的考驗。

LEDinside指出,如何及早因應未來用電成長需求,在節能與安全考量下,採取其他替代能源方案,或是充分應用既有火力發電廠,並改善發電效率與降低污染,是當務之急。

照LEDinside表示,照明系統占全台電力消耗的比重約17%至18%。如果LED照明滲透率達20%時,可省下約2.56%電力消耗,約當核一廠中一個機組的發電容量;滲透率達50%時可省下約6.39%電力消耗,約當超過核四的一半發電容量。

進一步來看,如果100%都改用LED照明來取代時,可省下約12.78%的電力消耗,約當接近核一廠加上核二廠的發電容量,或超過一個核四廠的發電容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