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史上最嚴厲制裁 朝核項目將偃旗息鼓?

【新唐人2013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彼得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週四(3月7日)針對朝鮮上月的核試爆,全票通過了第四輪制裁決議,也是對朝鮮最嚴厲的製裁決議,這是否將讓朝鮮從此在核項目有所收斂,甚至偃旗息鼓? 外界對此並不看好。

金氏政權命系核武

朝鮮在新任領導人金正恩的帶領下,更加積極的發展核武,去年12月發射了遠程火箭,今年2月12日又進行了第三次核試驗,兩次試驗都顯示朝鮮在開發射程1萬公里的導彈和搭載小型核彈頭方面,取得了進展。

韓國國防大學安全政策研究系教授Kim Yeon-su說:「朝鮮永遠不會放棄(核)洲際彈道導彈計劃。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態度非常堅決。」

本台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金家政權的生命已經跟核計劃綁在一起了。

制裁受諸多因素限制

本次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通過的新制裁,接近針對伊朗的嚴厲制裁,主要是凍結可能有助朝鮮發展核項目的資金流,並且要求聯合國會員國有義務防堵與朝鮮核計劃或導彈計劃相關的金融服務與貨幣移轉。

但專家們懷疑此措施是否有效,因為很多情況下這類資金移轉是由持有外交護照的人員攜帶,或是通過毒品等非法行為的管道進行。

美國財政部曾於2005年凍結了金正日在澳門一家銀行超過2,000萬美元的現金,然而朝鮮隨後即將銀行帳戶分割為小額的戶頭,使相關資金的流動更難被追查。

過去聯合國長達7年的製裁和美國50多年的製裁,都未能阻止朝鮮發展核項目。

智庫韓國發展研究院在2月發布報告稱,這是因為即使宣布新的製裁,而現有製裁的模糊性、成員國執行能力和各國對製裁的不同立場仍將存在,所以製裁效果很有限。

韓國退休將領MoonSeong-mook表示:「如果新一輪制裁的水平和以往一樣,影響將非常有限。」

中共態度最關鍵

儘管朝鮮的鐵桿盟友中共這次也投票支持由美國推動的製裁行動,但分析人士認為,在新制裁的諸多影響因素中,最關鍵的因素依然是中共。

本台時事評論員文昭說:「北京的經濟援助是金氏政權延續生命的關鍵,而這些經濟資源被用於發展核武器和導彈,回過頭來又向國際社會進行更大的訛詐。所以客觀上朝鮮的核武器可以說是在北京提供的資源下發展起的。只要中共有決心有意願,一定能阻止朝鮮的核武計劃。 」

根據聯合國新的製裁措施,中共有義務禁止朝鮮金融交易,並對經過大連港的貨物進行檢查。

而中共一貫扶持朝鮮,目的是利用它作緩衝區,將在韓國設有軍事基地的美國抵擋在外。文昭認為,只要中共還想維持金家政權的存在,不在中朝的雙邊領域進行經濟制裁、不停止援助,那就不能說中共這次的態度有了根本性的變化。

SK Research Institute高級分析師Lee Young-hoon稱:「如果中共還像以前一樣只是口頭上說說,那麼制裁將起不了什麼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