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批普京 籲繼續俄民主進程(組圖)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美国之音電) 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呼籲俄羅斯的民主進程不應停息。他批評最近通過的許多法律,稱這些法律侵犯公民權利,並指稱蒲亭的許多親信牽涉腐敗。社會民調顯示,蒲亭仍然擁有較高的民意支持率,其支持者稱讚蒲亭重新振興俄羅斯。
 
*普京未做該做的事 國家在‘空轉’*
 
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再次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俄羅斯這個國家目前在“空轉”。他希望加速俄羅斯的民主進程,讓民主更多地波及社會各個層面和政治力量。
 
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採訪時,這位82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表示,普京面臨的最大的威脅就是他沒有做他應該做的事,那就是使俄羅斯的民主體制運轉工作,使俄羅斯社會和政治生活正常化。戈爾巴喬夫還說,在普京的親信中,有太多的人腐敗,使俄羅斯目前的現狀就如同一個在冰海中漂浮的冰塊。
 
*批評惹惱普京 呼籲不應害怕民眾*
 
戈爾巴喬夫不滿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後打壓反對派。他說,最近通過的一系列法律是在攻擊公民權利。他呼籲普京不應害怕自己的人民,而應該同那些不滿民眾直接對話。不過他承認,俄羅斯仍然有許多報紙在出版,不少報紙可以公開批評政府和普京本人。
 
戈爾巴喬夫說,他多次批評普京,惹惱了普京。他透露,在普京擔任總統的第一任期時,他曾積極支持過普京,同普京已經有一年多沒有見面,也未通過電話。
 
*負責政府應為人民利益著想*
 
戈爾巴喬夫在國際上,特別在西方社會受到尊重。但在國內的支持率一直很低。許多俄羅斯人指責戈爾巴喬夫應該為蘇聯解體負責。但戈爾巴喬夫認為,曾經被蘇聯控制的東歐和中歐各國本應屬於這些國家的人民。一個負責的政權應該為本國人民和鄰國人民的利益著想。他不說謊,而是憑良心和道德辦事。
 
*反對派:打壓力度加大*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多波羅霍托夫說,他同意戈爾巴喬夫的話,因為反對派感受得到當局的巨大壓力。
 
多波羅霍托夫說:“我們看到,當局對日益活躍的反對派力量做出反應。那就是加大打壓程度。比如拘捕了一些反對派領袖和活躍人士,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
 
*人權狀況惡化 普京親信發財*
 
“人權觀察”在今年初發表的報告說,普京就職總統後實施了一些新法律,包括放寬對叛國罪的定義,更加緊控制非政府組織,把那些接受外國資助的非政府組織稱作外國代理人,以及對未被批准的集會和抗議行動實施更多的罰款,並試圖加大對互聯網的控制,這些措施使非政府組織在俄羅斯的活動變得更難,去年俄羅斯的人權狀況也成為最糟糕的一年。
 
俄羅斯福布斯雜誌的總編最近表示,在剛剛公布的俄羅斯億萬富豪排行榜中,從事石油出口和運輸生意的普京的一名親信,第一次榜上有名。
 
*振興俄羅斯 普京獲高支持率*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普京仍然在俄羅斯擁有很高的支持率。里瓦達民調中心的報告說,許多俄羅斯人滿意普京正重新讓俄羅斯變成超級大國,持這一立場的人佔36%。此外,39%的參加民調的人認為普京履行了他的競選承諾。另一家民調機構,全俄民意調查中心說,俄羅斯人對普京的信任程度仍然很高,多年來一直沒有太大的變化,目前有48%的人表示信任普京。
 
來自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的國家杜馬副議長熱里茲尼亞克說,普京繼續帶領國家超正確的方向前進,選民看得清楚,因此他仍然受到民眾歡迎。
 
熱里茲尼亞克說:“普京繼續整頓秩序,重振國家。比如更積極地打擊貪污腐敗,大力發展國家經濟和工業,普京也更鞏固了俄羅斯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普京在人事任命方面更加嚴格,對那些有污點的官員的懲處不手軟,不讓民眾失望。”
 
*名作家譴責普京政體*
 
但多次獲獎的俄羅斯著名作家希甚金表示,國家和政權被貪污腐敗的犯罪團夥控制,正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情讓他感到恥辱,因此他拒絕作為官方代表團的成員,代表俄羅斯參加在紐約舉辦的國際書展。
 
希甚金說,最近通過的一些法律使俄羅斯倒退回中世紀,選舉變成了鬧劇,法院為政府服務,這樣的政治體制對國家來說是災難性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