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不足 泰少女懷孕率激增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曼谷8日路透電)泰國未婚媽媽莫莉卡(Mallika)17歲告訴父母她懷孕時,他們要她退學並命令她嫁給孩子父親。但這段婚姻沒結成,這名曾經懷有抱負的歌手,現在獨自扶養小孩長大。

現年23歲的莫莉卡說:「我愛她(寶寶),但我沒臉見人。」莫莉卡在泰國首都曼谷的週末市集擺攤,販售中國大陸製的廉價衣服。

莫莉卡坐在可以俯瞰曼谷郊區高速公路的破舊公寓裡,她說:「男方家庭想付我封口費,要我遠離他們。當時我們自己都還是小孩。」

令人難過的是,莫莉卡的處境並不罕見。根據泰國公共衛生部生育健康局(Bureau of Reproductive Health),泰國青少女懷孕率為東南亞最高,僅次於鄰國寮國。

事實上,儘管整體出生率下降,青少年生育率卻上升。1000名活產兒中,有54名是15到19歲青少女生下,比率高於美國,也是新加坡青少女懷孕率的10倍。

更嚴重的是,這個比率正在快速攀升。泰國年度公共衛生報告顯示,15到18歲泰國少女媽媽生下的活產兒,在2000年到2011年增加了43%。

雖然有很多因素導致比率升高,但衛生專家認為文化因素較重,使得坦率討論這個議題變得困難,無論是在正式或私人場合。此外,性別議題又讓這個問題變得複雜。

雖然性教育是全國學校課程一部分,但教學時數顯然不足。年輕人對性的態度已經改變,但教育部還是把教授時數,限制在每年8小時。

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Thai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uncil)委員薇薩(Visa Benjamano)說:「老師很拘謹,與今日小孩脫節,他們像在教生物課的討論這個主題,而不是在談論涉及的情感問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303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