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實行刪帖 報告揭秘內幕

【新唐人2013年3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由於被中國網民視為最有力的發聲平台,幾年來微博用戶迅速增加到五億。其中新浪微博已發展為中國最大的微博平台。然而由於受中共的牽制,新浪微博同樣實行刪帖,使中國百姓失去發聲的機會。近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技術評論》雜誌,刊登一份揭露新浪微博「刪帖」的內幕。

調查顯示,新浪刪帖幾乎是「實時」進行,30%的刪帖在微博發出5至30分鐘內完成。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這一研究是美國休斯敦萊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丹•沃勒克(Dan Wallach)和他的同事們共同完成。他們收集了數百萬帖子,進行跟蹤觀察,看哪些帖子被刪除,最終發現了這一結果。

報導說,對於整體刪帖的調查發現,5%的刪帖在微博發出后的8分鐘內完成,30%的刪帖在30分鐘內完成,90%的刪帖在24小時內完成。

數據顯示,中國微博用戶眾多,發帖量也巨大,平均每分鐘會有7萬個微博帖子發出。刪帖量最高的是在帖子發出的5-10分鐘內,這意味著微博管理員的審查「幾乎是實時進行的」。

丹•沃勒克說,如果一個審查員平均每分鐘瀏覽50個帖子、按8小時工作日來算,則需要大約4200名監管員來應對每天發出的海量帖子。

丹•沃勒克指出,當局特別關注那些有「被刪帖」歷史的用戶。這些用戶的帖子的確被刪得更快。沃勒克還觀察了一天當中的刪帖模式,發現到了晚上七點后趨向平靜,到第二天上午或中午,刪帖加劇。

大陸媒體曾報導,鑒於微博API的限制,研究人員所利用Tor隱藏IP后創建虛假用戶帳號,主要跟蹤了最可能會發敏感帖子的敏感用戶組。觀察期間,這些用戶每天有大約4500個帖子被刪,刪貼率是12.75%。

被刪的微博,涉及北京、政府、警察、啟東、釣魚島、北京暴雨等字眼的「壽命較短」。

針對這一報告,國內不少網民在新浪微博上予以評論。

AllanZ說:好端端的一個IT企業被做成了悲催的勞動密集型企業。

雜壇-老顧的微博:微博不是中國的創新,但刪帖是;搜索不是中國的創新,但過濾和競價排名是。

王岩52377說:很好地解決了就業問題。

Bll90說:西方的Twitter就不用這麼麻煩,也只有中國的網路才需要審查,差距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