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太大不可起訴?參議員華倫反擊

【新唐人2013年3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本周三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前作證,稱由於某些金融機構過去龐大,司法部門已經失去了提出控告的力量。

2008年美國經濟崩盤后,華爾街各大銀行毫髮未傷,沒有高層因製造房產泡沫或欺詐而承擔法律責任,這不禁引起公眾的疑問:這些機構是否已經不可觸碰,連聯邦政府都要退讓三分?

美國司法部長首次公開承認了這一觀點。當被愛荷華州共和党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問到這些銀行是否「大到進不了監獄」("too big to jail")時,霍爾德回答:

「我擔心由於這些機構過於龐大,我們已經很難進行起訴了。在起訴的時候你會明白,如果你提出刑事訴訟,那這將對國家經濟甚至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他們實在變得太大了,」霍爾德多次重複道。

此言一出,輿論一片嘩然。當天,麻省民主党參議員伊麗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對霍爾德的言論進行了反擊,稱這些理由正是金融機構應該負責的原因。

「金融危機已經過去快五年了,但是這些銀行還是大到不可觸碰,」華倫通過一份聲明說,「這意味著他們每年被美國納稅人補助830億美元,卻可以不必為違反法律負責。司法部長霍爾德的證詞再一次說明,銀行不能繼續『大到進不了監獄』了。」

63歲的華倫在去年剛剛被選入參議院。她此前做過哈佛大學教授,后在金融危機時臨危受命,帶領建立消費者財務保護局(Bureau of 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由於她為在金融危機中搖搖欲墜的美國中產階級據理力爭,很快被華爾街和保守派樹為公敵。

加入參議院后,華倫被分入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Committee on Banking, Housing, and Urban Affairs),可以說立即給華爾街當頭一棒。

最近,滙豐銀行洗錢事件也引起人們對華爾街的爭議。據參議院查明,滙豐銀行美國分行曾為伊朗恐怖分子及墨西哥毒梟大開洗錢之門,使數十億美元的可疑資金流入美國。事後,滙豐銀行承認了沒有遵守反洗錢法規,但只被民事起訴,賠償19億美元(約合滙豐銀行一年收益)后便草草了之。

在解釋這項處罰時,美國司法部表示滙豐銀行不可撼動。如果提出刑事訴訟,滙豐銀行勢必會在美國失去營業執照,使全球經濟都受到影響。

擁有巨大的經濟影響是否就意味著可以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這是一個華盛頓終究無法逃避的問題,也將引起不斷爭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