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文昭 談安理會制裁朝鮮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有關此次對朝鮮制裁,北京方面的態度耐人尋味,而朝鮮接下來的反應和動作也備受國際關注。我們現在來連線本臺評論員文昭,聽聽他的解讀。

主播:這次制裁是由美國和中國共同發起的,中共作為朝鮮一貫的盟友,您覺得它這次的態度有所轉變嗎?

文昭:中共這回主動參與了對朝鮮的制裁,直接動機是不願意被貼上朝鮮庇護者的標籤而在國際社會隨同金三一起受到孤立﹔同時也是在向世界表明朝鮮發展核武器並不是受到了它的支持和鼓勵。過去一段時間中俄連續三次否決制裁敘利亞的決議,使中共在外交上招致非常大的批評,這次在朝核問題上想挽回一些影響。但是說態度轉變還為時過早,所謂態度一是指對朝鮮發展核武器的態度,二是指保護金家政權的態度。中共過去是口頭上一直主張朝鮮無核化,但一直沒有動用關鍵的經濟影響力阻止朝鮮的核計劃,北京的經濟援助是金氏政權延續生命的關鍵,而這些經濟資源被用於發展核武器和導彈,回過頭來又向國際社會進行更大的訛詐。所以客觀上朝鮮的核武器可以說是在北京提供的資源下發展起的。只要中共有決心有意願,一定能阻止朝鮮的核武計劃的,金家政權的生命已經跟核計劃綁在了一起,只要中共還想維持金家政權的存在,不在中朝的雙邊領域進行經濟制裁、不停止援助,事實就會給金三輸血延命,就不能說它的態度有根本上的變化。

主播:朝鮮揚言要用核武對付美國,此前還單方面宣佈了朝韓停戰協定作廢,您覺得它意欲何為?接下來會有甚麼行動?

文昭:這種舉動是朝鮮一貫撒潑耍賴的反應,面對國際社會更嚴厲的制裁,它要表現出更激烈的對抗,這是它的一貫性格。朝韓停戰協定對朝鮮來講從來都是一錢不值,不撕毀不意味它不違反,像擊沉天安艦和炮擊延坪島。撕毀了也不意味著它要開戰,朝鮮半島的局勢是靠相關國家的實力和戰略利益來平衡的,不是那個條約本身。撕毀條約是一個表態,破罐子破摔,目的是向西方訛詐,用戰爭叫囂威脅美國和它直接談,近年來它一直在向這個方向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