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點硬 王岐山硬中帶狠 汪洋更狠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目前中共的人大政協會議正在北京進行,包括七常委在內的中共最高層領導人陸續下到各地方團組的審議和討論,他們的講話方式和透露的深層含義引來外界的關注。有海外媒體分析了中共領導人在兩會期間的講話風格,認為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有點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硬中帶狠,而政治局委員汪洋則是話語更狠。

習近平在3月5日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說:「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要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等等。

《世界新聞網》分析道,中共官場上很多人開始認識到,新任中共黨魁習近平並不像以前大家認為那麼軟,而是有點硬。

習近平上台後高調大談「反腐」,並在去年12月份在中共政治局高調推出「習八條」,即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

對於與習近平相當親密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文章寫道,本來講話就硬中帶狠的王岐山,現在講起話來更硬。他現在逢會必講中共黨風,這次更提出要用牙來「咬」了,說「改進作風必須認認真真抓,持之以恆抓,咬牙做下去,不搞一陣子」。

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的王岐山,在會上再次響應習近平,升級當下中共的「反腐鬥爭」,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事關黨的生死存亡」。在會議中,他再次強調「習八條」稱「長期堅持落實好八項規定是考校」,並要「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

3月6日,新華網首頁顯要位置刊發《打持久戰殲滅戰,王岐山為什麼比反腐為「戰爭」》的評論文章,文中分析:打持久戰,打殲滅戰,是戰爭中慣用的戰略戰術術語,戰爭是要死人的,戰爭關係到戰鬥部隊、戰爭雙方的生死存亡,異常的殘酷,把反腐敗比作戰爭有其深刻的用意。

而講起話來最狠的莫過於前廣東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汪洋。汪洋在安徽團會議上講起改革,說:「如果說30年前改革解決的是意識形態問題,那麼現在就是利益問題,改革實際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需要全體下決心,必須要堅定信心」。因此「下一步就要破解這種格局,尤其要破解政府的利益格局」。

有評論認為,汪洋是胡習陣營中的狠角色,在其主政下的廣東,汪洋對官場上的江派勢力進行了大清洗,到他離任前夕,廣東儼然變成了團派的「根據地」。汪洋在廣東的動作迎合了習近平上台後提出的改革論調,習近平南巡時給予了汪洋肯定。

而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確定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迄今只有汪洋和李源潮兩人暫賦閑無公開職務。

此前有傳言汪洋將出任中共副總理,和習李一起對江系的張高麗形成鉗制之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