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談台灣 哽咽想回家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邱國強北京7日電)「我是一個台灣孩子,想要回去台灣。」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林毅夫今天特別以台語表達心聲。

不過,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林毅夫所涉犯的是「投敵」罪嫌,目前仍由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依法通緝中;林毅夫如果返台,應由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依據有關的法律程序處理,不應有任何例外或模糊空間。

林毅夫上午在大陸全國政協舉辦記者會前,特別透過工作人員告訴台灣記者,會後跟大家聊聊。他一見到台灣記者就以台語打招呼,受訪時更哽咽、眼中含淚說:「我是一個台灣孩子,想要回去台灣」、「我想要回家」、「我的口音一聽也知道是台灣人」。

他又說,「鄉愁就是鄉音,是我潛意識的一部分」,自己年紀愈大愈想回家,尤其像清明時節又快到了,「真的很希望回去,能夠祭拜自己的父母,看看生長的地方,再吃吃我們台灣的小吃。」

林毅夫強調,自己當初離開台灣「盡一切力量不對任何人產生任何影響」,「我離開時沒有帶任何機密,我只帶證明我身分的東西」;「我在大陸也選擇低調消失」,避免成為當初宣傳的材料。

1979年,林毅夫在金門擔任連長時泅水到大陸。國防部曾多次表示,林毅夫若回台,仍按相關法律追究。

他還以台語說,「我們台灣人做事情不能只想到自己,也要想到自己的父母、同僚,我離開那天選擇5月16日,是有原因的,就是希望離開時,沒有人受影響。我到大陸20年沒人知道我在這,也是有原因的」,希望媒體幫他澄清。

林毅夫強調,自己沒有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無黨派政協委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