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將制裁 金正恩恐不讓步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首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即將決定的對朝鮮制裁不大可能遏止朝鮮的核子計劃,只要考慮聯合國七年來制裁措施的效果及美國50多年來的懲罰作為都無法使北韓停止發展核武。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預定今天稍晚,會通過對朝鮮新一輪制裁,作為對朝鮮2月12日核子試爆的回應。

首爾的專家說,北韓在新領袖金正恩領導下,甚至更積極推動核子計劃。一位專家說,30歲的金正恩也看似比父親金正日更願意迴避中國大陸。大陸是朝鮮唯一有力的支持者。

這次是朝鮮自2006年以來第三次核試。北韓2012年12月發射長程火箭。這兩次試驗顯示,朝鮮在開發射程約1萬公里飛彈與相應的核子彈頭上有所進展。

首爾國防大學安全政策研究系教授金淵洙(Kim Yeon-su,譯音)說:「他們絕不會放棄(核子)洲際彈道飛彈計畫。他們對此的立場非常堅定。」

一位與大陸和朝鮮有直接聯繫的高層官員2月告訴路透社,即使北京當局警告,朝鮮仍告訴大陸,準備推動第四次、甚至第五次核試。

金淵洙說:「跟他父親相比,金正恩在與中國關係上看似在走自己的路。」

在與平壤當局協商時期有過交手經驗的專家懷疑,制裁措施能否阻斷金錢流向。很多狀況下,金錢是由持外交護照的個人攜帶,或是偽造或毒品等非法行為的收入。

南韓退休將領文成默(Moon Seong-mook,譯音)說:「如果這次新制裁維持在以往的水準,效果將非常有限。」文成默曾在2004至2009年間參與跟北韓的軍事與高峰會談。

他說:「我們不能說,制裁的效果為零…但制裁必須使金正恩了解,他不能再繼續這樣做下去。」

如同以往,中國大陸的態度舉足輕重。大陸得決定是否阻斷金融交易,冒著造成朝鮮內部不穩的風險;及是否在東北大連港檢查運往朝鮮的貨物,這是聯合國新決議下規定要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