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朝鮮 UN著眼金融與貨物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6日路透電)為了懲罰朝鮮第3度核子試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準備好加強金融制裁,並取締朝鮮進口或輸出現有制裁令禁止的貨物。

上述措施列在美國昨天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U.N.Security Council)的制裁決議草案內。朝鮮2月12日實施第3次核子試爆後,美國與中國大陸磋商3週,擬出這份9頁的草案。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Vitaly Churkin)今天表示,擁有15個理事國的安理會計畫在美東時間明早10時(台北時間7日23時)表決草案。

安理會外交人士表示,安理會將透過決議案「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核子試爆表達嚴正關切」。草案要以更像是制裁伊朗的手段來制裁朝鮮。

他們表示,能否成功達成新的制裁令,主要取決於朝鮮的盟友大陸是否願意落實制裁;並指出,聯合國對伊朗核子計畫祭出的制裁令,比對平壤還要有效,這也是他們拿伊朗制裁令作為範本的原因。

美國起草的制裁決議案若經採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將有義務防堵可能壯大朝鮮核子或彈道飛彈計畫的金融服務或貨幣移轉。

決議案也將約束成員國履行義務,在可能助長朝鮮核子或飛彈計畫的情況下,「不為與朝鮮的貿易提供公共財政支持」。

新制裁將進一步強制檢查可疑的陸、海、空貨物,這包括運送給朝鮮權貴人士的奢侈品。目前這樣的檢查都不是強制性質。(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