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從整軍 清黨 反腐看習近平的「百日新政」(2)

【新唐人2013年3月7日訊】關於清黨。在「百日新政」中,習近平在幾個不同的場合談到清黨,包括「從嚴治黨」、「清洗黨內不良分子」、「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保持黨員隊伍適度規模」、「提高發展黨員質量」,云云。

1月28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佈置清黨整黨工作,再次提出要強化黨員管理,嚴明黨的紀律,及時清理不合格黨員。北京方面有消息說,這個清黨運動即將開始,其涉及面之廣、打查力度之大、持續時間之長,都將是中共黨史罕見。

什麼叫「不合格黨員」?習近平的屢次講話涉及到這個問題。他指的是,入黨只是為了陞官發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不強、思想蛻變、腐化墮落、背離黨綱黨章、危害黨的事業等。習近平說,「對那些無可救藥的蛻化變質分子、腐敗分子要堅決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出去」。可是按照習近平的「不合格黨員」標準,中共八千萬黨員有多少是合格的呢?有網友估計,合格黨員恐怕只有10%。難道習近平能清除多達90%的「不合格黨員」嗎?

而一些地方政府的「不合格黨員」標準,顯然和習近平的不一樣。廣東省在2月推出8個處理「不合格黨員」的試點單位,各單位分別制定了「不合格黨員」標準。其中,「非法上訪」、「非法集會」和「不配合拆遷」赫然在列。清新縣、禾云鎮、三坑鎮等單位,都將「上訪情況」列入黨員考核標準,而禾云鎮的方案更是細到將「煽動或參與集體上訪和越級上訪,組織群眾鬧事、非法集會,造成不良影響」作為「不合格黨員」的主要表現之一。東莞市寮步鎮則把「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組織、煽動或參與非法上訪」和「本人或其家庭成員在徵地拆遷中,不配合工作、阻礙工作的開展」作為「不合格黨員」的標準,一經查實,一票否決。

廣東處理「不合格黨員」的試點一經披露,民間輿論嘩然。網易、新浪、搜狐、滕訊、中華網的網友們,幾乎一邊倒地口誅筆伐。有的說,這就是「中國特色」,如此清黨,再無人敢為民眾利益出頭,剩下的就是一群只為政府說好話的無恥政客。有的則調侃說,這種辦法讓黨員退黨比法輪功促退的效果更好。有的則對清黨徹底失望,說貪官時代即將轉變為霸官時代。

一些黨建專家也認為廣東部分試點「跑偏」了,幹部仍持「敵對思維」。那麼這些「跑偏」了的「敵對思維」是如何出台的呢?廣東省黨校教授梁道剛參與了清新縣試點方案的制定,他是這樣解釋的:這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制定的,下級應當服從上級;他還表示,參與集體上訪、越級上訪等行為的黨員「本來也不多,微乎其微」。而寮步鎮的解釋是,有幹部說,他們在農村徵地拆遷工作中,受到很大阻力,因而建議將黨員及家庭成員不配合拆遷納入「不合格」標準。

廣東的清黨試點和網民的反應告訴我們:第一,如此荒腔走板的清黨,將使習近平理想中的合格黨員越來越少。本來尚有良知、堅持正義、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黨員,經過若干年腐敗的大浪淘沙,早已所剩不多,這麼一搞,「微乎其微」的合格黨員,或被清理,或自動退黨,好黨員退出,壞黨員堅守,這個黨還有希望嗎?

第二,以清黨的名義排除異己,清理門戶。中共的歷次路線鬥爭,都有利用清黨處理異己的先例,這一次即將到來的大規模清黨,也難逃其窠臼。廣東試點顯示,一些地方黨組織早就希望有機會剷除讓他們頭痛的黨員,而習近平的清黨運動,正逢其時。因此,清黨可能會成為中共打擊黨內進步力量和正派力量的武器。

第三,習近平的清黨,鬧不好又是一個「政策出不了中南海」。中共基層黨組織對清黨的態度是,你上有政策,我下有對策,豈能玩真的!入黨不就是為了陞官,陞官不就是為了發財嗎?不讓人入黨,或者撕了人家的黨票,不就是斷了人家的財路,斷了人家的財路不就是斷了自己的財路嗎?這筆帳,誰算不過來呢?

習近平似乎對自己的清黨運動信心滿滿,但大陸老百姓和網友卻並不看好。到頭來,只怕習近平播下的是龍鍾,收穫的是跳蚤。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