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檢 2萬3千人切息肉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民國101年透過公費大腸癌篩檢,檢出2萬3700人大腸息肉,切除後預防大腸癌,衛生署提醒50到69歲民眾每2年做1次大腸癌篩檢。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今天指出,公費大腸癌篩檢每2年補助1次,對象是50到69歲民眾,先驗糞便,糞便潛血反應陽性者,再轉介大腸鏡等進一步檢查,如果發現大腸息肉,即時切除可預防大腸癌,如果發現大腸癌,轉介治療避免延誤。

據國健局統計,101年共有103萬人接受大腸癌糞便篩檢,其中約7萬人糞便潛血陽性反應,其中又有6成5完成大腸鏡等進一步檢查,總計發現2萬3700人檢出大腸息肉,2001人得大腸癌。

賈淑麗指出,糞便潛血反應為陽性個案者,經轉介到大腸鏡進一步檢查後,每2人就會發現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確診為大腸癌,顯示早期發現篩檢的重要性。

國健局強調,當出現血便、排便習慣改變等情況,往往已不是初期大腸癌,最近有民眾把大腸晚期的血便症狀當成痔瘡出血,即是一例,大腸癌發生人數已是所有癌症的第1名,唯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確保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