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擬制裁 防北韓外交官搬錢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6日法新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明天將表決決議草案,禁止出口跑車至北韓(另譯:朝鮮),並發動國際搜索,防堵北韓外交官用公事包搬現金。

然而,外界都預期,平壤當局不會停止核子挑釁。

美國和中國大陸達成制裁北韓協議後,安理會將對北韓政權施加過去罕見的嚴厲制裁,以懲罰北韓2月12日的核彈試爆。

不過,北韓政府在制裁內容公布前率先回應,揚言廢止韓戰停戰協定。這只協議中止了1950年至1953年的韓戰。

多名外交官表示,這些制裁尋求透過「施壓」進一步孤立北韓,阻斷領導階層獲得奢侈品,並阻撓北韓取得發展核彈和長程火箭的資金和技術。

1名聯合國外交官說,制裁決議草案明確列出禁止出口至北韓的奢華品,包含珠寶、遊艇、跑車和其他高級車。

北韓2006年執行第一次核試時,聯合國就禁止奢侈品輸入北韓。但何謂「奢侈品」由各成員國自行定義。

這項決議草案也新納入3名個別人士和2家公司至旅遊禁令名單,並實施資產凍結。這名聯合國代表也說,決議草案也禁止交易可用於鈾濃縮的設備或成分。

國際也將緊盯全球北韓外交官,聯合國代表表示,「這個決議草案瞄準全新領域,也針對北韓新形式的非法活動」。

聯合國成員將遵守「有約束力的義務」,阻止「可能有利於北韓非法核子和飛彈計畫,以及武器買賣的任何金融交易或任何金融服務」。

美國認為,北韓透過「現金轉移」由海外取得大筆資金。

這名聯合國代表說:「由於北韓已遭受制裁,所以他們用裝滿現金的公事包搬運資金。」(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