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擁兵自重」 外媒關注軍費增長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訊】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訊】3月5日,中共當局對外公佈了2013年的中共軍費開支,比去年增加了10.7%。這是中共連續25年保持增長軍費預算。因此,西方輿論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了展現強勢軍隊領導人形象,大幅增加軍費預算,實屬「擁兵自重」,而且外媒普遍擔憂中共強化海、空軍力,將危及地區安全。

3月5號,新華社在人大開幕前半個小時公布了2013年的中共軍費開支:在2013年財政年度內,中國軍費開支預算為7,201.68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的預算6,503.11億元增長10.7%,但去年的實際軍費開支為6,691.28億元。以軍事開支計,中共已成為全球第二軍事大國。

財政部在提請人大審查的2013年預算草案報告中,軍費項目編列在全部24個項目中排第二高。這份預算報告顯示,雖然今年環保開支預算大幅增加12.1%,但仍不到軍費開支的一半,

中共連續三年有關預算超過軍費開支,引起西方輿論的廣泛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3月5日刊出文章:「習近平展現強力軍事領袖形象」,指
習近平以比外界預計更快的速度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強有力的軍事領導人。

在上任的頭100天內,習近平對陸軍、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進行了一系列備受矚目的視察。

報導還說,習近平直接控制了一個跨機構部門。該部門負責監督中國民間和軍方圍繞中日主權爭議島嶼展開的不斷升級的巡航活動。

《紐約時報》引述北京獨立評論員陳子明認為,和江澤民、胡錦濤相比,習將更快取得軍方的信任,將軍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另有軍事學者指出,近幾年中共軍費增長幅度增加,主因是現代化武器裝備費用高昂,包括核子動力潛艦、航艦、隱形戰機,以及能直擊衛星的彈道飛彈等。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另有評論認為,這是中共動用國家預算鎮壓異己。

中共用於維穩的公共安全預算,已達到7690.8億元,再度超過軍費開支,比上年增加8.7%。

時政評論人士牟傳珩接受《希望之聲》采訪時說,中國民眾看不起病,買不起房,上不起學,被這三座大山壓得幾乎喘不過氣來,而中共軍費卻連續多年來以兩位數字在增長,但實際的軍費開支比官方公布的數據還大。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中共軍方的腐敗尤為驚人,沒有大量資金投入供軍方腐敗,這些軍隊的大佬們很有可能就會動起別的心思,這是中共最為擔憂的事情;

牟傳珩也認為,中共增加軍費,用錢指揮槍的動機就是為了維持其一黨獨裁的政權。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