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腐敗是可以反掉的嗎?

【新唐人2013年3月6日訊】腐敗是可以反掉的嗎?這個問題讓很多人迷惑。這個說法就讓人迷惑。把什麼什麼反掉,這說法聽起來就像是在搞運動。什麼是搞運動?就是用非常的手法煽動起非常的情緒,在人們狂熱的心態下從事某件事情。一般來說,運動都是短期行為。而且人們一旦被煽動起狂熱,就會進入一種瘋狂的狀態。辦好的機會不多,冤枉的情況倒是常有。

腐敗產生於人的貪婪的本性,靠短期的狂熱的運動不可能解決,這是歷史告訴我們的常識。自古以來對付官員腐敗,就只能靠長期的制度化的政府行為。而中國現在的一黨專政的制度,正是滋生腐敗的根源。不從改變制度入手,反腐敗只能是個政治秀。不改變根本的制度,其他反腐敗的制度也只能是忽悠老百姓的政治秀,不會產生顯著的效果。

中國古代兩千多年來針對官員腐敗的制度和機構設置不可謂不嚴密,效果不佳就是因為根本制度或者說體制不合理造成的。現在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還不如古代的體制,或者說更加不合理。古代的體制是老百姓和皇帝的利益大多數是一致的,從兩極來合夥對付中間的官僚階級,有的時候還是有效果的。

西方的民主制度反其道而行之,看來效果更好,乾脆不要那個最高層。選民既是皇帝也是老百姓,從總統開始所有的官員都是老百姓的僱員。而且是由專業的反對派和反對黨組成專業的監督,腐敗被壓縮到很小的範圍,只有比較傻的極少數人會去觸犯法網。

中國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各級官員在極端專制的環境下,擁有著不受監督不受制約的條件。除非他們都變成聖人,否則在人的本性的驅使下,讓他們不腐敗都勉為其難。大家可以在自己身邊看到那些官員的難處,不參與腐敗的一定會被當作有毛病的怪人,或者被當作野心家而受到官僚階級的集體排斥。極端專制就會極端腐敗,這已經成了規律。

所以習近平和王岐山雖然拉開了架勢,信誓旦旦的要堅決反腐敗,可是民意相當淡定,像小石頭扔進了水裡,沒什麼波浪。就連習近平的好朋友,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對他的反腐敗都不看好。正像胡德平擔心的那樣,有一個龐大的掌握權力的官僚資產階級在等著呢。這不是大權在握就可以對付得了的。

一個在官僚資產階級中的少數派,要想對付佔大多數的貪官污吏,有沒有勝算呢?雖然不多但是有。歷史上的不說,當代的就有毛澤東。但是無論歷史上的還是現代的毛澤東,都只能是依靠發起運動的方式。眉毛鬍子一把抓,連貪官帶冤枉的一古腦的消滅掉。

消滅掉以後怎麼辦?換上來的還不如老官僚,這就是文革的教訓。正常的教訓應該是改革一黨專政的制度,而不是再換一批同樣的官僚。制度不變,換上什麼人都一樣會是貪官污吏。想多吃多佔是人的本性,光靠思想教育不可能改變人的本性。

可是鄧小平的改革也只是重複毛澤東的辦法,換了一批官僚就算是改革了,還美其名曰撥亂反正。其實只不過是撥亂反亂,讓專政體制下的官僚階級越來越成熟。貪污腐敗的規模越來越大,技術上也趨向於爐火純青。在這個形勢下反腐敗。要麼是作秀;要麼是失敗。胡德平的悲觀是有道理的。

有朋友說,要改革或者革命成為民主體制,不打擊貪官污吏就不可能成功。這話確實有道理。問題是不發動老百姓參與到這場運動中,在體制不變的前提下,也不可能成功。在老百姓對官方的信任度接近於零的情況下,不要說習近平,就是毛澤東活著也沒有這個本事。

所以,新的中共領導集團希望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和威望,就能夠成功的反腐敗,就能夠對付官僚階級的大多數。這是對形勢的錯誤判斷。只有首先動員起老百姓的熱情支持,才能開始有效的反腐敗運動。只有真正開始有效的反腐敗運動,才能提高老百姓的信任度。只有在反腐敗從運動走向制度化,建立起真正有效的民主監督時,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才能與官僚們的反抗相抗衡。

抓幾個劉青山張子善作一作反腐秀,這是共產黨的老手法了。狼來了喊得太多,已經沒人信了。如果真的想改革政治體制,就不能從反腐敗開始。而應該從開放黨禁報禁開始。就是反腐敗,也應該從開放黨禁報禁開始。不借助於民間的力量,不煽動起老百姓的情緒,僅僅依靠權術和軍警的力量反腐敗,根本就沒有成功的希望。

中國的老百姓真是世界上最好的老百姓。1989年人們覺得中國有了希望。就是在警察無法上崗的混亂情況下,人們也自覺地維護著比正常情況還好的社會秩序。為了維護這個希望,多少人赤手空拳和坦克機槍對抗,獻出了自己的鮮血和生命。

這一次看上去習近平真的要改革了,要反腐了。網民們甚至二奶們都不懼風險的站出來幫忙。有這麼好的民氣不用,反倒相信貪官污吏會支持改革和反腐敗,相信自己的權術和專政制度。這種格局確實太小了,還不如毛澤東和陳獨秀。

陳獨秀說;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習近平這一屆中共領導之所以放著正道不走,其思想根源就是帝王思想,只相信權勢不相信民心,甚至還不如某些帝王。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