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中國軍費再增長讓鄰國不安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美國之音)中國政府星期二宣佈2013年軍事開支將比2012年增長10.7%,達到74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190億美元,延續了國防預算過去20年來幾乎從不間斷的2位數增長記錄。不過,分析人士説,在中國和周邊國家仍有許多領土爭端的時候,中國的持續軍費增長讓鄰國感到不安。

連3年維穩開支多於國防開支

在宣佈軍費增長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宣佈國內維穩經費將增長8.7%至7690億元人民幣,這是連續3年來,中國維穩開支超過國防開支。

中國總理溫家寶説:“我們要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

中國政府宣佈的軍事開支增長幅度,比2012年的11.2%來得小一些。

分析人士:中國對美亞太再平衡作出反應

外國專家普遍認為,中國政府的實際開支要比對外公開的預算多得多,這讓亞洲鄰國感到緊張,也引發華盛頓數度要求中國對外公開其軍事意圖。

台灣淡江大學戰略與兵棋推演教授黃介正説: “這是對美國重新調整亞太戰略的一種反應。它是針對近來東海與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的。中國同時也需要擴大其軍事投射能力,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如軍方人事福利增加的開支等。”

中國多次表明,國際社會無須對它的軍事開支感到害怕,因為這是中國防衛的合理需求。他們還説,和美國五角大樓的費用相比,解放軍的經費開支是小巫見大巫。

亞太鄰國不安

儘管如此,亞洲周邊國家對北京的軍事擴張感到不安,中國最新公佈的2位數軍費增長,可能會使日本、印度、東南亞,以及自主治理的台灣更加焦慮。中國認為台灣是它領土的一部份。

黃介正説:“某種程度上,我們想要認為它是中國軍事擴張之下的合理增長,不過對於區域其它國家來説,這讓他們感到非常警戒,因為中國持續增長的國防開支和軍事能力,對他們絕對會是一個威脅。”

日本和中國正因東海島嶼主權爭端僵持不下,越南、菲律賓和其它國家,也對北京堅稱一大片可能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的南中國海為其領土提出挑戰。

過去6個月來,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的島嶼主權爭端變得更為激烈。日本稱這些無人居住島嶼為尖閣諸島,中國稱其為釣魚島。

公開展示武器

中國以公開展示新武器,包括2011年初一架匿蹤戰機的第一次試飛,以及航母下水等方式,對外展現它的長期軍事意圖。不過這2個新技術的發展還需要許多時間。

另外,北京的海軍現代化還包括建造新的潛水艇、船艦和反艦彈道導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