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8日前定公投主文 推不在籍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曾盈瑜台北5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8日前大致底定核能四廠公民投票主文、內容與提案立委,並將力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他說,8日前大致底定核四公民投票主文、內容與提案的立法委員,沒有提案立委難產問題。

媒體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朝野應思考透過修法,先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讓最多數民眾透過公投表達是否贊成非核家園或選擇相信核能四廠安全。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下午受訪表示,推不在籍投票專法立法不是為公投,未來不論總統、副總統、公職人員選舉或全國性公投,都希望適用不在籍投票。如果民主進步黨對海外不在籍投票有意見,可先從本島實施。

他說,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近期將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黨團會全力支持,如果順利,5月就可通過。

至於核四公投是否也採不在籍投票,賴士葆表示,當然很好,「想盡一切辦法提高投票率」。

丁守中受訪表示,約250萬人不住在戶籍地,推動不在籍投票可提升公民參與公共事務,預計2週內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明確規定不在籍投票型態、適用對象等。

他也說,非常樂意加入核四公投提案,但希望邀跨黨派立委一起參與,且題目、主文須參酌大家意見,強力訴求反核立場。

民主進步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受訪表示,移轉投票能讓無法返鄉的勞工、警察與學生等族群方便投票、表達聲音,但民進黨反對通訊投票。

他說,不在籍投票公平性令人擔心,要防止黑箱問題,如果能處理這些疑慮,朝野達到共識,修法不是問題。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則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不在籍投票過程90%封閉性,在台灣沒有足夠的基礎讓人相信公正性。國民黨處心積慮要在總統選舉引進不在籍投票,在核四公投以「目的正當」契機,順勢包裝這個歷史性制度選擇,民進黨不應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