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掠奪 德歸還15世紀名畫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蒙特婁5日法新電)國斯圖加特邦立美術館(Staatsgalerie Stuttgart)今天首度將納粹掠奪的1幅畫,歸還給1位國猶太藝術交易商的遺產管理人。

代表史登(Max Stern, 1904-1987)遺產執行人的蒙特婁康柯達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宣布,斯圖加特邦立美術館把1幅原為史登所有的早期北方文藝復興畫作歸還。

負責歸還方案的艾普斯坦(Clarence Epstein)在加拿大駐柏林大使館接受這幅畫,加拿大移民部長肯尼(Jason Kenney)也在場觀禮。

這幅「聖母與聖子」(Virgin and Child)畫作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捐給斯圖加特邦立美術館,創作人是佛勒瑪的畫家(Master of Flemalle)。史家說他是坎平(Robert Campin, 1375-1444)。

艾普斯坦告訴法新社:「這幅作品很重要,因為首先它是文藝復興初期畫作。文藝復興初期畫作不常在市場上見到,是受高度讚譽的搶手作品。」

「再說,坎平是當時歐洲最重要的畫家之一。」

納粹於1937年強制收購史登擁有的400多幅畫,康柯達大學從2003年起開始致力追回。

史登於1937年12月關閉他在杜塞道夫(Dusseldorf)的畫廊,逃到倫敦。為了替母親取得離開德國的簽證,他賣出更多畫作,包括「聖母與聖子」。

史登後來在加拿大定居,成為加拿大最重要的藝術交易商和收藏家之一。

他1987年過世後,遺產大半捐贈給蒙特婁的康柯達大學、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和以色列的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