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情 水利署:已加強調度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5日電)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台南、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自去年11月18日起即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各水庫管理單位已加強管理調度,相關單位都有在努力。

水利署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水庫操作皆依據各水庫運用要點及水門操作規定辦理,並強調自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的供水操作情況,絕無違反規定。

由於今天曾一度傳出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質疑水利署水庫操作情況,不過水利署強調,鄭明典已在臉書上再次說明,質疑水庫操作並非其本意,請大家全力支持節水。

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提醒,若再不降雨,南部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南部水情燈號恐怕將從綠燈轉成黃燈,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

田巧玲指出,去年6月豪雨及颱風,讓曾文和烏山頭水庫蓄水量8月一度達到99%,但後來天秤颱風未來,水庫水位自那時候起開始往下降,南部目前供水就靠當時99%的蓄水量用到現在。

她強調,各水庫管理單位已加強管理調度,相關單位都有在努力,「我們已經省吃儉用」。

另外,水利署表示,自去年11月起開始已積極協調嘉南水利會,加強灌溉管理節約灌溉用水,並針對民生及產業進行計畫用水管控,要求旅館及學校等大用水戶加強節約用水宣導,並請台水公司七區管理處加強整備,預先因應高屏溪川流量不足時狀況。

水利署表示,儘管目前曾文水庫蓄水情形不佳,但經採取上述節水調度措施後,至4月底前,公共給水應可供水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