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書不必碰 3D技術可翻閱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德國漢諾威5日法新電)多虧今天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發表的新技術,過去通常只能在玻璃箱中展示,且戴上手套才能觸摸的中世紀珍貴書籍,現在可以用3D方式呈現。

德國的佛羅恩霍夫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開發出的3D互動書本瀏覽技術,使用者可以用最新的方式翻閱數百年前寫下的拉丁文字和彩色插圖。

讀者只須站在距離螢幕幾公尺處,書本內文經掃描後呈現在平面螢幕上,讀者翻頁時僅需在空中揮手,就可控制動作感應攝影機。

計畫領導人霍耶基(Paul Chojecki)解釋,佛羅恩霍夫研究所正與慕尼黑的巴伐利亞邦圖書館(Bavarian State Library)合作,要擴大推廣部份的古老書藏。

他說:「我想目前已經數位化的最老書籍至少有1000年了。」

靠手的動作在空中揮動,讀者就能以3D方式360度翻書,閱覽書皮鑲有珠寶的無價古書

霍耶基說:「下一步就是要強化數位內容。」

「你可以想像未來會有搜尋功能,或為不懂拉丁文的讀者提供同步翻譯。」

不過霍耶基解釋,這個技術的應用不只限於古老書籍,書店也可以給客人預覽即將上市的書籍,或展示目前缺貨的書。(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