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藏族作家唯色榮獲美國國際婦女勇氣獎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一年一度的以美國國務卿名義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表彰全球在推動婦女權力和權益上,尤其是在經常冒著巨大個人風險的情況下,展現出非凡勇氣和領導才能的女性。自2007年開始頒獎以來,已經有45個國家的67位婦女獲得此項殊榮。

今年的獲獎者除中國的藏族作家唯色外,還有來自越南、俄羅斯、埃及、索馬里、敘利亞、阿富汗等國家的民主和人權活動人士。

目前居住在北京、受到監控的唯色無法出席頒獎儀式,而其他國家的獲獎者已於近日抵達美國,從星期一開始參加在不同城市的與美國各界的接觸和交流活動。

*為藏人發聲*

美國國務院在對唯色的嘉獎辭中說,“在中國藏人地區出現不斷升級的自焚和抗議的時期,唯色成為中國大陸公開談論中國藏族公民人權狀況的最重要的活動人士。出生於拉薩的唯色,通過其博客網站“看不見的西藏”、詩歌和寫實的作品,以及對推特那樣社交媒體平臺的運用,為數以百萬計的因政府限制信息傳播而無法向外部世界表達心聲的藏人發出了聲音。”

嘉獎辭還說,“儘管在被認為的政治敏感時期常常處於安全人員的監控和被軟禁中,唯色勇敢地堅持記錄藏人的處境,強調‘見證是為了發聲’、‘100多位藏人通過自焚而表達他們反抗壓迫的願望,就是我將不放棄、我將不妥協的原因’。”

為此,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二上午電話專訪了獲獎的唯色。

記者:“您給我簡單地談一下美國國務院授予您這個獎,您有甚麽感受?”

唯色:“我知道這個消息後覺得很高興。當然授予我這個國際婦女勇氣獎,我更願意認為是對目前整個西藏近況的一個關切。作為一個寫作者,是想通過我的寫作,作為一種記錄,還有一種見證。在這個一個時刻的話,我的記錄與見證,我發出的聲音被關注到,被傾聽到,這是很重要的,非常重要。我自己也覺得,在這樣的時候,也很需要這樣的支持和關注。所以也很感動。”

記者:“授予您這個勇氣獎還是跟您,您剛才也提到,持續不斷地對西藏局勢的關注有關吧,而且您還面臨一些壓力,是吧?”

唯色:“對,因為這些年,作為一個寫作者,過去我的寫作都是跟文學有關。後來最近年間由於很多事情,我的寫作已經變成一種紀實和記錄,通過那些,包括我的書籍、博客、推特,以及這種就是,包括接受您的採訪,對媒體的發聲,這些表達,實際上目的是為了把,就像我的博客的名字叫‘看不見的西藏’,就是讓世人看見一個看不見的西藏。”

記者:“國內對藏區藏人自焚有另外一種解釋,認為是有人煽動呀,而且對一些人也判重刑了。您現在怎麽看藏人自焚這個問題?”

唯色:“現在都100多人,都已經到110多人了。這麽多的人的時候,如果就是像中國政府說的煽動呀,這是說不過去的,說出來都無人會相信的,因為自焚不是像其他的那種抗議,那是用一種用自己的身體去赴死,這樣的一種抗議方式的時候,如果歸結於煽動這種指控的話,是很荒謬的。當然,中國政府是想藏人自焚這麽大的事情,也要作出它的解釋。它無法迴避解釋,它必須要解釋,但是它的解釋從來都是那樣,推卸它自己的責任,都跟它沒關,這一切都是別人造成的,等等等等。這也是一貫以來的手法吧。

記者:“那好,再次祝賀您。”

唯色:“謝謝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