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工具機晉升兆元產業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為進一步發展工具機產業,政府在提升研究發展、開拓貿易版圖、改善經濟環境等 3方面持續努力,及早晉升兆元產業

「2013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覽會」,今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馬總統應邀出席,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台灣區機器公會理事長徐秀滄等人也與會。

這次展覽總計有1009家廠商參展,使用5400個攤位,總展出面積達10萬平方米,參展家數及規模都創下新高紀錄,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展覽,並躍升亞洲第 2大工具機展覽會、全球第 5大工具機展。

總統指出,這是他第 2次參加工具機展,台灣機械工業尤其是工具機不管在產值、世界市場占有率或全球排名,每年都有令人驚豔的成果。

他說,兩岸簽署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工具機產業帶來了「源頭活水」,也增加就業機會;同時,工具機部分關鍵零組件來自日本,日商為了以「原產地」搶進大陸市場來台投資設廠,也帶來附加效益。

他指出,ECFA早收清單中,工具機占的比例有限,後續談判還要繼續往前邁進。

總統表示,希望未來工具機產業能往 3個方向發展,包括:提升研究發展、持續開拓貿易版圖、改善經濟環境。

提升研究發展方面,總統表示,仿傚德國隱形冠軍作法,經濟部正全力發展中堅產業躍升計畫,目前已有74家接受輔導,預計未來 3年以新台幣1000億元輔導更多廠商加入。

總統期望目前產值9538億元的工具機產業,很快晉升兆元產業,配合台灣優勢的ICT產業,前景無可限量。

他說,培育技術及研究人才,產學合作為政府不可逃避的目標,國科會、教育部、經濟部、勞委會致力推動產學大小聯盟,希望業者提出需求,由政府提供機會解決問題,促進產學更進一步合作。

持續開拓貿易版圖方面,總統指出,除了ECFA早收清單,政府正加緊就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加強談判,希望今年就會有成果。

他說,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將重啟協商,可望提升與美國關係,加上台星、台紐經濟合作協議談洽進入尾聲,政府秉持「多方接觸、逐一洽簽」的方式,拓展台灣參與區域整合目標,不論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都希望能夠參與。

改善經濟環境方面,總統表示,政府單位如經濟部等各部門設法協助業者解決土地問題,提升投資能量,今年機械產業投資預計約780億元,相信還有成長空間。

總統強調,台灣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卻很多,產業之所以能在惡劣環境中逆勢成長,靠的是孜孜矻矻、夜以繼日不斷創新的業者,政府期盼與廠商共同努力,再創美好明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