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費高 健保局管控浪費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5日電)中央健保局表示,藥費支出占整體醫療費用1/4,而浪費藥品事件則時有所聞,今年起推出2年試辦支出目標制,管控藥費。

衛生署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自全民健保開辦至今,藥費支出占整體醫療費用25%左右,相較其他國家,台灣支出費用仍偏高,而醫師猛開業及民眾逛醫院拿藥造成藥品浪費。

施如亮說,隨著二代健保施行,一併推出「藥費支出目標制試辦計畫」,以前一年度的藥費支出為基期,乘上今年的成長率設定藥費目標值,在當年度結束時,若實際藥費支出超過預設目標時,則在下一年度調整藥價。

施如亮說,配合試辦計畫將每年調整藥價,同時也會持續進行藥價市場調查,了解市場實際交易情形,合理調整藥品單價及強化用藥量管理,對於不合理用藥及藥品浪費也會進行審查及核減,扣除浪費及浮濫使用的藥品費。

施如亮指出,藥費支出目標制並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不過也希望民眾珍惜醫療資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