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尬反核 南加州陷兩難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4日專電)台灣目前正為核四是否停建而準備以公投方式決定,南加州有1座核電廠去年因輻射外洩疑慮而停擺,如今是否復工,也引起許多爭議。

聖翁諾飛(San Onofre)核電廠是南加州目前僅有的核電廠,但在去年2月因輻射外洩疑慮而暫時停擺。近來負責供應南加州主要電力的艾迪生電力公司希望聖翁諾飛核電廠恢復營運,核電話題重新浮上檯面。

「橘郡紀事報」(Orange County Register)認為,聖翁諾飛核電廠是否重新啟用,將嚴重關係到南加州未來的能源發展與方向。

擁核與反核兩派都在積極運作,核子能源組織發言人基利(John Keeley)強調,核電廠停擺對經濟的影響當然很明顯,民眾無法一直生存在低度能源供應的情況下。

然而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發核災,讓反核團體發聲更有力。反核人士強調,儘管核子能源組織以及許多擁核人士致力推動核能,但福島核電廠案例應已使核能發電的未來蓋棺論定。

聖翁諾飛核電廠除了爭取重新啟動之外,還有執照的問題。根據規定,聖翁諾飛核電廠的執照將於2022年到期,但迄今尚未公開聲明是否會申請換照。

根據1份報告指出,在2011年,聖翁諾飛核電廠總共提供艾迪生電力公司24%的電力,還有部份是來自於亞利桑那州的核電廠,但到了2012年,在聖翁諾飛核電廠停擺下,核能發電只占艾迪生電力公司的7%。

美國的天然氣發電削減了對核能發電的依賴,根據統計,天然氣發電占用電量比例,已從2005年的18.8%上揚到2012年的30.3%。

另外,核能發電的造價昂貴,人工花費也高,核能是否仍是最佳的供電解決方案,成為爭議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