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物價近3% 3月可望緩和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5日電)受春節落在2月影響,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97%。官員表示,如無其它天候影響,研判3月物價可降到2%以下。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為102.91,較1月漲0.48%,較去年2月上漲2.97%,這也是去年8月以來最高的漲幅。

主計總處表示,2月CPI年增率2.97%,主因水果(漲21.09%)、油料費(漲12.7%)、燃氣及家庭用電等價格仍處高檔。

此外,2月適逢農曆春節(去年在1月,年節因素比較基礎不同),水產品及肉類等年節相關商品價揚,及部分服務費用(保母費、計程車資及國內外旅遊團費等)循例加價,但通訊費及3C消費性電子產品等持續降價,抵銷部分漲幅。

購買頻度方面,每個月至少購買1次者,例如食物、油料費,上漲3.78%;每季至少購買1次者也漲2.28%;每半年至少購買1次者,例如成衣類等商品,上漲4.85%;1年以上購買1次者,受國外旅遊團費及保母費影響,上漲4%。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崔洲英表示,1至2月CPI年增率平均為2.05%,為2008年同期以來最大漲幅;主計總處先前預測今年第1季平均CPI為1.99%,3月物價如無其他天候等特殊因素,研判降到2%以下的希望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