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每天赴港次數 傳將設限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媒體今天報導,香港政府可能修訂中國大陸旅客到港「一簽多行」措施,限制陸客每天進出香港次數,以壓制水貨活動。

大公報報導,正在北京參加人大會議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會與大陸相關部門商討完善「一簽多行」機制的問題。

報導表示,梁振英與有關部門主要討論「一簽多行」被水貨客濫用的問題。

報導指出,香港當局認為,陸客赴港「個人遊」(自由行)及「一簽多行」對香港經濟、社會帶來的正面作用不容抹殺與否定。

問題在於「一簽多行」為水貨客大開方便之門,因為「一簽多行」讓陸客可以不限次數、每天往來陸港之間。

報導表示,只要港方與大陸有關部門取得共識,限制每人一天之內出入境香港的次數,即可達到目的,不涉及改變「個人遊」及「一簽多行」的政策。

但港府還需要與大陸國務院、廣東省及深圳市當局溝通協商。報導表示,梁振英很快將會宣布結果。

大陸於2003年起陸續宣布陸客赴港「個人遊」及「一簽多行」措施,以振興香港經濟。這項措施為港人帶來龐大經濟效益。

但近年來,香港及大陸水貨客利用「一簽多行」之便,每天多次往來陸港之間進行水貨買賣,包括買賣嬰幼兒奶粉,衍生矛盾。

港府自3月1日起限制過境旅客每人每天只能攜帶約兩罐奶粉,違者將可能遭判刑及罰款。根據統計,從事兩地水貨活動的港人為數不少,可能更多於陸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