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拒急救 董安寧專線釋疑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不少民眾擔心簽署安寧醫療意願書後,意外生病住院會不被急救,安寧照顧協會3月開闢「董安寧免費諮詢專線」,為民眾釋疑。

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指出,當前醫療科技能讓末期病人延長死亡過程,連他的高齡雙親都會擔心時候到了還死不了,這時可透過預立安寧意願書、拒絕急救、不接受插管維生醫療,以免在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時,意願被違背。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安寧病房主任陳虹汶指出,現在約有14萬人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不少擔心簽署後,生病意外送醫住院就會不被急救,這是誤解,安寧緩和醫療是末期病人在最後階段保有生命尊嚴、醫療照護有品質,對於非末期病人,當然是積極營救。

協會3月開闢「董安寧免費諮詢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可接受民眾關於安寧緩和的諮詢。

中央健保局已於民國101年12月1日起新增「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納入健保給付,鼓勵醫院積極推動臨終安寧緩和醫療,對病人家屬說明涵義,給予家屬輔導諮詢。

衛生署指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修正條文在今年1月9日公布施行,簡化事後終止或撤除末期病人的心肺復甦術(急救)程序,由最近親屬1人簽署同意書即可執行終止或撤除心肺復甦術;無最近親屬者,應經安寧緩和醫療照會後,依末期病人最大利益出具醫囑代替,一切不得違背病人昏迷前的意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