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核能專家來台同儕審查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4日電)原能會表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OECD/NEA),今天起首度來台進行為期二週的「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儕審查(Peer Review)工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表示,自日本福島311事件後,歐盟各會員開始進行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目前除烏克蘭外,日本也有意跟進。

這項針對運轉中核電廠(核一、二、三廠)受到地震、水災等極端狀況下,核電廠安全系統可能喪失所進行壓力測試規劃與結果,可進行補強作業,提升核安。

原能會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OECD/NEA)在台期間,除與原能會、台電總公司技術人員討論、審查核一、二、三廠書面報告等,因時間關係,將僅赴核二廠現場比對視察。

專家小組預訂在15日提出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初步審查結果,原能會將對外公開,至於正式報告(英文版)預定在一個月後送達。

原能會說,預計9月會另邀歐盟核能專家小組來台,就核四廠進行安全評估。

政府去年引用歐盟ENSREG(European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 Group,歐洲核子安全規範組織)所訂規範,對核電廠進行同等級的壓力測試並綜合出報告,獲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同意,籌組專家團來台審查與比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