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復健 身障兒彩繪人生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腦麻兒翔翔2年前接受泳訓復健,走路爬樓梯明顯改善。水中復健讓身心障礙者明顯進步,卻需要更多人力及場地的支持。

大多數的游泳池對於身心障礙者,一方面擔心人手不足,無法妥善照顧身心障礙者,一方面擔心無障礙設施或急救設備不足,無法因應突發事件。因此,紅十字會台北區在土城的游泳池開設身心障礙者泳訓班時,提供水中無重力、溫和又安全的復健運動,更顯得難能可貴。

土城的身心障礙泳訓班學員,主要為腦性麻痺、多重障礙、自閉症的孩子,平均每位學員有2位志工教練照顧,讓家長很放心。有的家長遠從三峽區來回接送,再遠都不喊累,上完一期又一期的課,看到心肝寶貝有進步,所有辛苦都值得。

其中,12歲腦麻兒翔翔全身僵便,曾被醫師認為一輩子只躺著,最好的情況也是離不開輪椅。一肩扛起教養孫子重任的蔡姓阿嬤卻從不曾放棄希望,帶著他嘗試各種復建,報名水中復健後,僵硬沒有力氣的身體明顯改變。

蔡阿嬤說,翔翔能坐,就一定能站、能走,這2年來,翔翔可以踩著步伐,慢慢走路,更可以扶著爬樓梯,笑容也變多,泳訓復健真的有很大幫助。

22歲的欣欣是唐氏兒,今天一字一字向感謝泳訓班,她表示,水中運動很棒,下次還要學游泳。陳媽媽也特別感謝教練無怨無悔、甚至自掏腰包全心付出,孩子能像帕運選手一樣,運動兼顧復健,得到很大的成長,也變得有自信。

另一位郭媽媽有個患有自閉症的多重障礙兒昇昇,郭媽媽從小背著昇昇四處針灸復健,她非常感謝特教教育,讓孩子從學齡前的不會說話,進步到目前可以聽寫,參加泳訓後,昇昇的情況控制得更好。

今天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和嘉祿陶藝文教基金會合辦彩繪嘉年華活動,40多個參加的身心障礙兒家庭,絕大多數是泳訓班成員,共完成約120件彩繪瓷盤,不僅展現復健成果,也讓分享身障天使們與眾不同的彩繪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