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阿國人質案主謀遭擊斃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訊】(中央社查德恩加米那2日法新電)查德表示,查德部隊今天在馬利北部擊斃伊斯蘭激進組織領袖貝爾蒙塔(Mokhtar Belmokhtar)。獨眼的貝爾蒙塔曾主導1月的阿爾及利亞天然氣廠挾持事件,造成37名外國人質喪生。

查德軍方說,貝爾蒙塔在伊弗哈山區 (Ifogha)1場軍事行動中喪命。查德部隊一直在最前線,清剿躲在馬利北部,而與蓋達組織(Al Qaeda)掛鉤的好戰分子。

原籍阿爾及利亞的亞貝爾蒙塔,是曾赴阿富汗作戰、作風冷血無情的沙場老將,因涉及走私而有「萬寶路先生」(Mr Marlboro)稱號。他數週前脫離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QIM),自組名為「血盟」(Signatories in Blood)的組織。

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昨天宣布,政府軍數天前已擊斃AQIM的馬利最高指揮官齊德(Abou Zeid)。但茅利塔尼亞新聞媒體報導說,他是在法軍的空襲中喪命。

若齊德和貝爾蒙塔證實已經喪命,馬利北部以法國為首的軍事聯盟,便是已經殲滅沙赫爾(Sahel)地區兩大蓋達領袖,剷除馬利內戰的禍源。(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