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裝甲兵破日軍 揚威瓦魯班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3月3日是國軍「裝甲兵紀念日」,回顧民國33年二戰期間,新一軍戰車第一營在滇緬「瓦魯班戰役」,成功殲滅日軍第18師,揚威異域,締造國軍裝甲兵戰史輝煌戰果,是為裝甲兵紀念日由來。

民國18年,政府曾向英國政府購買18輛一噸半重的「克登勞爾特」輕戰車,起初僅做為財政部稅警團緝私之用,後經時任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中正下令,將其撥交陸軍教導第一師,並擴編為連級單位,後來改編為戰車隊,成為國軍裝甲兵部隊萌芽初期。

裝甲兵成立後,先後曾在「崑崙關戰役」、「瓦魯班戰役」、「延安戰役」及「古寧頭戰役」等四大裝甲戰役中,獲豐碩戰果。

其中,民國33年「瓦魯班戰役」的勝利,就是今日裝甲兵引以為榮的「裝甲兵紀念日」由來。

當時進入對日抗戰末期階段,因應日軍切斷政府僅存唯一西南方對外援助路線,以及威脅盟軍英國最多資源的殖民地印度地區,政府派出中國遠征軍展開長達四年的對日作戰。

在第二次遠征作戰中,當時號稱「森林之狐」的日軍第18師團,自侵華戰起,先後在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越南、印度、緬甸等地區戰役獲勝。最後,其主力置於緬北胡康一帶,利用崇山峻嶺、縱橫河道和原始森林的險境地勢,企圖切斷中國大陸地區的西南交通命脈,使聯軍作戰物資無法輸送,癱瘓對日抗戰。

為能順利打通中印公路,民國33年3月3日,抗日名將孫立人指揮直屬新一軍的戰車第一營,配屬步兵營、工兵排各一,在營長趙振宇上校領導下,反攻緬北,藉周全的戰術、戰法運用,以及官兵不畏環境、地形惡劣,如期穿越胡康河谷的原始森林,迂迴敵後,順利於3月8日突擊位於瓦魯班的日軍第18師司令部,虜獲日軍發布作戰命令的關防大印,扭轉戰局。

新一軍直屬戰車第一營在瓦魯班的輝煌戰績,為國軍戰史開創裝甲兵新紀元。中國遠征軍總指揮史迪威(Joseph Warren Stilwell)在向蔣中正的報告中,特別引述美軍戰車指揮官布朗(Bothwell H.Brown)上校的話指出「這些中國人是我見過最有勇氣人。以他們所受的有限訓練而有此表現,我必須向他們致敬。他們已經有了勇氣,我願意與他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