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捕釀禍 1/3品種鯊魚恐瀕危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奧斯陸1日路透電)保育專家說,保育措施沒能防止每年約1億隻鯊魚遭到獵捕,在所有鯊魚品種中,有1/3可能瀕臨絕種。

很多鯊魚被抓,與亞洲人嗜食鯊魚鰭做成的魚翅湯有關。漁人會活活切下鯊魚鰭,把牠們丟回海裡,讓牠們窒息而死或被其他掠食者吃掉。

保護瀕危鯊魚的進度可能落後,因為和貓熊或獅子相比,鯊魚較不受人喜愛,儘管牠們每年在全世界造成死亡人數不到10人。

「海洋政策」(Marine Policy)期刊出版的研究估計,2000年約有1億隻鯊魚被抓,2010年則有9700萬隻。這是第1份統計每年被殺鯊魚數量的研究。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s)全球鯊魚保育負責人威爾森(Elizabeth Wilson)說:「我們現在是掠食者。人類增加對鯊魚的無情攻擊,牠們在全球海洋的數量大幅減少。」

170國3日至14日在曼谷召開會議,將考慮限制交易雙髻鯊、遠洋白鰭鯊、鼠鯊數量,以遏制濫捕。大白鯊、鯨鯊和姥鯊已受到保護。(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