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聯邦政府斷炊 共和黨要出招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日專電)美國落入「財政扣押」大局已定,歐巴馬今天與兩黨國會領袖會面,不歡而散,交相指責。但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透露,下週會採取行動,避免聯邦政府在3月27日面臨關閉。

3月1日啟動的自動削減支出機制,在共和黨始終不願意考慮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加稅與減支平衡方案下,注定如期走上「財政扣押」一途,美國今年度預算將被削減850億美元,未來10年將減支1.2兆美元。

共和黨人一向認為白宮誇大減支帶來的災難,歐巴馬今天在記者會上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立刻感受到減支的痛苦,但這個痛苦是真實的」。

雖然美國落入「財政扣押」,但今天美股表現並未受到影響,一些經濟學家分析,自動削減支可能會讓經濟成長放緩或是影響就業市場,但相較於2011年白宮與國會在調整債務上限上的惡鬥,衝擊幅度相對小很多。

儘管共和黨不願與白宮妥協,拒絕歐巴馬的平衡方案,貝納在步出白宮時表示,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將在下週對預算案採取行動,為即將於3月27日到期的聯邦政府經費授權採取必要措施,避免聯邦政府斷炊,面臨關閉命運。

如果國會無法就臨時預算案達成協議,聯邦政府恐在3月底關閉,屆時衝擊程度將比全面削減支出大。

貝納(John Boehner)在財政議題上與歐巴馬交手好幾回,他今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強調,增稅不應該納為解決財政扣押方案。

貝納強調,以他的觀點,歲入的討論已經結束,「問題是在支出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