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漸遠 LED產業望春風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日電) 時序進入3月春暖花開季節,LED業者對今年展望轉趨樂觀,在照明及背光需求齊步升溫下,期盼產業春天跟著來到。

儘管2012年照明及背光市場規模都呈現擴張態勢,但受制於市場供過於求,加上產出尚未達到經濟規模,大環境景氣低迷,需求相對疲弱,不少企業陷入虧損窘境。

隨著LED背光滲透率攀頂,加上市場已趨飽和,照明順勢成為LED產業所寄望的一盞「明燈」。

走過市場秩序混亂的一年,業者表示,今年 LED照明已進入起飛期,價格下滑趨緩,配合景氣回溫,產業可望逐步擺脫苦日子。

開春以來LED照明的發展超乎預期,今年產業成長動能在既有TV背光源外,將新增LED照明,雙引擎齊步啟動,營運可望優於去年。預估業績將從3月開始回溫,迎接第2季的旺季來臨。

LEDinside表示,全球 LED市場受到手持式裝置與LED照明產品相關需求驅動,預估2013年全球LED產值將達12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12%。

2012年 LED照明市場受歐債風暴與中國十八大改選影響,許多大型工程訂單都有延後的跡象,但是市場需求仍逐漸加溫,例如2012年底由於歐洲禁止白熾燈泡進口,使得部份歐洲地區開始湧現LED球泡燈需求。

除此之外,如台灣地區,也因為LED路燈標案陸續開標,使得台灣廠商受惠於標案而有些許業績。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認為今年產業景氣將較去年樂觀,主要是 LED價格下降速度已趨緩,性價比已接近甜蜜點,配合全球景氣回溫,企業支出較寬鬆,需求明顯提升,整體經營環境比去年好很多。

展望今年,億光生產事業部總經理劉邦言說,今年LED照明市場起飛速度超出預期,今年肯定會比去年好很多,主要成長的動能來自LED背光和LED照明,尤其照明今年成長幅度更大,從去年占億光營收比重約 1成,今年有機會倍增至2成。

東貝表示,2013年是照明成長年,LED室內照明滲透率將可大幅攀升,推動商機及產值大躍進。

東貝本季接獲國際大廠逾700萬顆的LED燈泡訂單,金額達10億元,突顯LED照明需求今年將大爆發。東貝接單旺,也帶動上游晶片廠璨圓業績。

隆達則抓住正要起飛的日本LED燈管商機,接獲日系客戶大訂單。

專攻高功率照明市場的光鋐已感受到今年接單比往年得好,目前稼動率已回升至8成,估計3月可拉升至滿載。內部預期,3月起,LED將正式進入產業旺季,營運表現逐月看升。

LED產業上游晶片龍頭廠晶電也表示,今年照明數量成長很多,去年約有1億顆的LED燈泡,今年會成長2倍至3億顆,且成本持續下降,有助刺激銷售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