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國務院內閣27部委裁4個

【新唐人2013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俗稱「大部制」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已經被十八屆二中全會討論通過,即將在兩會撩開面紗。不過有消息透露,此次國務院大撤併可能性不大,或只涉三至四個部門。

今年年1月初,曾有多家媒體報導,國務院大部制改革或包括民政部擴大社會管理權責;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整合升級成立專門的市場秩序監管局;能源局升格;鐵道部與交通運輸部整合;廣電總局與新聞出版總署合併;衛生部與計生委合併;體育總局與文化部合併等。

不過,幾天前的《財經》消息又指,大能源、大文化改革未入重點,大交通運輸部的計劃則有望實現。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則向香港《蘋果日報》透露,此次國務院大撤併可能性不大。或只涉三至四個部門,由現時27個部委減至23、24個左右。

《金融時報》文章則表示,在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目前仍是中共自己玩的遊戲,公眾只能藉由媒體披露得到少量信息,其思路也更多是行政導向而非市場導向的。中國的所謂「大部制」如不專註于政府職能轉變的實質,有可能導致南轅北轍,創造更龐大的官僚機構,為中共政府權力擴張進一步背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