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技職教育成本 企業負擔2/3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國技職教育的成功,企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兼顧理論和實習的技職訓練需要,投注相當多的人力和財力。德國技職教育所有成本,2/3是由企業負擔。

德國許多企業和機構都有實習生的職缺。企業與技職學校合作,讓實習生到學校學理論,再將學校所學應用到實際的工作上。

德國聯邦政府在2004年與各產業公會簽署了一項協定,共同推動讓更多年輕人能獲得企業實習生合約。

聯邦技職教育及訓練研究所(BIBB)最近公布,2011年全德各地有57萬多名實習生完成技職訓練,新加入「雙軌制」訓練的實習生有近54萬人。

每名實習生在學校和企業接受技職訓練的教育成本估計1年高達1萬5300歐元。企業願意在培養儲備人力方面投下鉅資,因為高素質的人力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以電機、電工和資訊科目為主的萊比錫第7職校(Berufliches Schulzentrum 7 der Stadt Leipzig)教師齊格勒(Olaf Ziegler)指出,在第7職校的學生都必須和某個企業或是機構簽有接受職訓實習生合約。學校接受委託提供這些實習生理論課程。

瑞奇格(Florian Raitzig)是萊比錫第7職校資訊科3年級學生。他說明學校上課和公司實習的安排是:在學校上課兩週之後,到公司實習4週。每天上課時間是6到8小時。班上同學都在以萊比錫為中心的70公里方圓之內的企業實習。他是薩克森邦議會辦公室的實習生,同班同學有人在德意志電信集團實習,以及週邊地區大大小小的企業。

2年級生馮克(Florian Funk)說,技職學校提供很多發展的可能性。「雙軌制」技職教育的修業時間是3年,學業結束必須參加國家考試。通過考試之後,也可以留在實習的公司工作。學習電力系統和資訊科技的學生是工廠、醫院、服務業都需要的人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