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半數部委換將 人事佈局「求穩」?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隨著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的落幕,十八大開啟的權力交接,下半場將在3月3至5日的人大、政協會議上,經過人大對國家機構領導人員選舉和決定的過程,以及人大、政協兩會換屆來全面完成。消息人士說,當局希望「以穩為主」組建執政團隊。

隨覑十八屆二中全會落幕,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選料已敲定。在國家領導人序列,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等均無懸念,應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4人。

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汪洋、馬凱、王滬寧、李建國、劉延東等目前尚無新職,被認為是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不過,對於新一輪機構改革,由於人事佈局牽涉面廣、層級較高,當局希望「以穩為主」,因此多項安排有變。

香港《明報》引述中共智囊人士消息稱,高層職務實際上在十八大人事佈局時已有所考慮,今次全國兩會關鍵還在於新一屆內閣的組成。

目前年齡在65歲或以上的部長有:國防部長梁光烈、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監察部長馬笩、財政部長謝旭人、央行行長周小川等。64歲的鐵道部長盛光祖、住建部長姜偉新等十八大上未入中委,去留敏感。而商務部長陳德銘則已經出現在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去向明確。

在目前國務院27個組成部門「一把手」中,進入中委並略具年齡優勢的部長佔近半數,有望續任原職。外界預測,此番涉及人事調整的部委約佔半數。

政論家胡平指出,中共的權力交接是左右它的政治局來確定的,核心布局持穩是一定的。

政論家胡平:「它們制定這個人選,用人大這種形式提審,它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它們組成一個小圈子,把人選給確定下來,那麼在現在這個情況之下,也沒有那種『強人』讓更多上層的各個派系討價還價,互相分贓。」

胡平認為,習李這個體制,在新的事物面前,在各種各樣的危機面前,它擺在第一位的還是和過去江胡時代還是差不多,他們還是把維穩擺在第一位。

胡平:「現在中共最擔心它們體制內部發生比較大的分裂,所以這個官員幹部他是否和中央保持一致,是它們在換人時看的最重的。但你按照這個標準,當然能夠入選的人必然都是特別平庸,在任何工作方面沒有任何創建樹的這種人。」

美國的「中國 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分析,現在中共各個派系它要保持平衡,在這種情況下必定要考慮穩定,在人事安排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劉因全:「最近有人提出來,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和總書記分開,有這麼一種呼聲,但是,一般情況下還是會由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兼任軍委主席,同時他還繼續擔任總書記。三位一體,不會有太大變化。」

據悉,這次選舉和人事決定的骨架,已在去年十一月的中共十八大搭就。其國家軍事委員會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兩塊牌子,一班人馬,所以副主席、軍事委員已全部到位。

經過這次人大會議,胡錦濤離開中共國家主席元首職位,習近平將成為中國大陸的國家元首,完成核心領導的全面交接。

另外,據透露,北京高層對於人事安排頗為慎重,各大部委及僑辦、港澳辦等辦事機構的人事調整均優先在系統內遴選。

劉因全:「涉及到海外的僑辦,港澳辦,中共會特別敏感,如果處理不好,華僑、港澳同胞他們會把意見直接發到網上,或者發在媒體上,這對中共的形象是影響很大的,所以,中共歷來對海外的輿論,涉及海外的這一些部門,涉外的部門處理的非常慎重。」

日前有日媒透露,中共圍繞新外相人選競爭激烈、調整陷入困難。

外交部在中共國務院組成部門排名第一,隨著71歲的戴秉國即將卸任,有消息稱,現任中共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將接任戴秉國出任國務委員。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及現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的王毅被認為是中共外長的熱門人選。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