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脈衝感應 老鼠心意相通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巴黎/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透過大腦電極連結以創造出「心意相通的超級大腦」,能讓分處兩國的兩隻老鼠相互接收傳達的訊息並且模仿行為,協力達成任務。

科學家將巴西納塔爾(Natal)研究所的1隻老鼠大腦皮質植入電極,透過網路傳遞訊息給北卡羅來納州德倫(Durham)1所大學實驗室的老鼠,協助第二隻老鼠獲得獎賞。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神經學家尼可雷利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依據這項成果,動物的大腦相互連結有可能形成1部「有機電腦」;也就是能將多個大腦連結,以解決單一智力無法解決的問題。

尼可雷利斯說,這項研究成果也有助找出治療癱瘓或「閉鎖症候群」患者的方法。

尼可雷利斯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說:「我們建立兩個大腦的功能性連結,創造出由兩個大腦構成的超級大腦。」

根據這項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尼可雷利斯的研究團隊為口渴老鼠提供基本訓練,這些老鼠必須辨認光線,並且會操縱槓桿以獲得喝水的獎賞。

接著科學家在老鼠大腦中植入極為精細的電極,頭頂上方的細電線連接到電腦。

第1隻老鼠身處巴西納塔爾的1座玻璃槽中,牠扮演「編碼器」的角色,當牠了解如何獲得獎賞後,大腦會傳遞一連串的電子脈衝。

這些脈衝會即時傳遞給北卡羅來納州德倫實驗槽的第2隻老鼠,這隻老鼠扮演的是「解碼器」角色。

透過接收同類傳來的脈衝訊息,這隻「解碼」老鼠很快就能得到獎賞。

尼可雷利斯說:「這兩隻老鼠協力解決了難題。」(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