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呼籲 凍結執行死刑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1日電)受邀審查國家人權報告的10名國際專家今天呼籲,政府應暫停執行死刑,並應針對前總統陳水扁嚴重的健康問題,採取適當措施。

政府在民國98年批准兩人權公約後,去年公布第1份國家人權報告,從2月25日起邀請專家來台審查,與政府、非政府組織代表對話,檢視台灣人權狀況,上午開記者會發表結論性意見,提出84點建議。

根據結論性意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雖然沒有禁止死刑,但也表達出國際間廢除死刑趨勢,且聯合國大會多項決議也已要求各國至少要暫停執行死刑。

結論性意見指出,台灣近3年都有執行死刑,且執行人數不減反增,強烈呼籲中華民國政府應更努力廢除死刑,第一步就是暫停執行死刑,以遵守聯合國大會相關決議,例如蘇建和、死囚邱和順等屈打成招的案件被告,都不該被判處死刑。

此外,專家從人道角度呼籲,中華民國政府應該針對陳水扁嚴重的健康問題,採取適當措施。台灣監獄擁擠,潛在如衛生醫療、暴力充斥、缺乏隱私等人權問題,可透過放寬毒品政策、審判前假釋與保釋等措施來改善,

本次參與審查的專家包括聯合國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前任委員瑞戴爾(Eibe Riedel)、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教授諾威克(Manfred Nowak)、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京都大學榮譽教授安藤仁介等1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