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下任財長 謝旭人留任還是肖捷PK樓繼偉?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有關中共下任財政部長的人選,目前有不同說法。對於現任財政部長謝旭人,儘管外界認為他將留任,但由於其今年已經65歲,也有可能被換下。剛剛公佈的新一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也可能為此增添變數。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現任董事長樓繼偉,和現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兩人,亦被視為熱門人選。

謝旭人在人代名單上

香港《明報》28日報導指,包括財政部長謝旭人在內的一些人出現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上,這預示著其職務可能出現變化。因此按慣例,國務院各部部長正職不會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2012年1月初,路透社曾獨家披露稱,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現任董事長樓繼偉有望成為中共下一任財政部長,這可能是2013年中共領導層全面調整的一部分。

不過,內幕稱從北京消息來源獲得的最新進展是,現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已經超過樓繼偉,成為排名第一的下任財長候選人。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財長謝旭人也曾擔任過國家稅務局局長,也就是肖捷的前任。而謝旭人在擔任稅務總局局長和財政部長時,其前任都是後來被免職的金人慶。換句話說,曾經擔任過稅務總局局長的金人慶和謝旭人,後來都相繼出任財政部長一職。
   
「這也是外界看好現任稅務總局局長肖捷出任下屆財長的原因之一,」該位北京知情人士分析說:「如果肖捷真的出任下屆財長,那就應驗了稅務總局局長都能當上財長的說法。」

肖捷

2007年8月,肖捷出任稅務總局局長時,坊間出現了一些傳聞,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已給「裸退」鋪好路,最後在十七大上以「裸退」一退到底代價,成全自己的侄女婿肖捷擔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正部長),當選中央委員。

自2007年重新回到中央、回歸財稅系統後,肖捷一直在國稅總局局長的位置上繼續推動中國式的稅制改革。但稅越改越多,民眾承受稅負不斷增加,肖捷也遭到不少質疑和惡評。

肖捷所在的財政部綜合計劃司長期計劃處,則是設計後來的分稅制改革的重要部門。工作後不久,財政系畢業的肖捷,當時就被人稱為財政部的筆杆子。

在很多人看來,肖捷25歲進入財政部,30歲任處級,36歲任司級,44歲任副部級,50歲擔任正部長、中央委員,其仕途堪稱順利。

樓繼偉

另一位熱門人選樓繼偉,在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後,直接進入政府經濟政策的研究部門工作。

自1984年,樓繼偉歷任國務院辦公廳調研室財金組主任科員、副組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物資經濟研究所成本價格室主任等職。在此期間,樓繼偉被時任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朱鎔基發現,並獲得他的賞識。在朱鎔基出任上海市市長後不久,樓繼偉被任命為上海市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

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背景下,樓繼偉被調入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出任宏觀調控體制司司長。

當朱鎔基於1998年3月出任國務院總理後不久,樓繼偉就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財政部副部長、兼任黨組副書記,繼續主持財稅改革的工作。

2007年初,中共當局決定要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於是57歲的樓繼偉再次獲得重用,在當年9月,正式掛帥,出掌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長,掌管資金達2,000億美元。2008年7月,樓繼偉又兼任起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轄的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董事長職務。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