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人事上穩下變 「一個陣容 四套班子」出爐

【新唐人2013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即將召開。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選料已敲定。在中共十八大搭起的骨架上,人大政協兩會的人事議程顯示,核心布局持穩、但多項安排有變,「一個陣容、四套班子」即將出爐。

臺灣《聯合報》指出,所謂「一個陣容」,是指國家主席、國家軍委員主席、國務院總理和人大委員長以及政協主席這「四正」主要領導人的正式陣容。

「四套班子」是指全國人大委員、副委員長的人大班子;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和各部會首長的政府班子;全國政協的主席和副主席班子,以及及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及中央軍委委員班子。

四套班子由國家主席選舉,由國家主席提名國務院總理選舉,由總理提名後,決定國務院組成人員,以及人大和政協自身的換屆選舉等一系列程序來完成。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4人,出任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等均無懸念。

不過,多個側面人事布局將有新的調整。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汪洋、馬凱、王滬寧、李建國、劉延東等人,目前尚無新職,被外界認為是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

同時,在部長級人事安排中,在中共十八大基礎上,出現多處變動,如國台辦主任王毅突然回巢出任外交部長,以及財經陣容的「一行三會」,料將更換新陣容等。

此外,中國的最高法院院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也將在人大會議上定出新人選。

胡錦濤正式卸職引人注目

此次人大會議后,胡錦濤離開國家主席元首職位,習近平成為中共大陸的國家元首,完成核心領導的全面交接。

這次選舉和人事決定的骨架,已在去年十一月的中共十八大搭就。

十八大結束后,胡錦濤不僅將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還會將包括軍委主席在內的所有黨內要職移交給習近平。

與此同時,會議還通過了禁止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等卸任后的黨內高官干預政治的內部規定。
相關視頻

外界普遍認為,這無疑是颳了前領導人江澤民一巴掌,顯示江澤民當年「戀棧權位」。並協助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免受干政。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胡錦濤在最後時刻用這種方式支持習近平,很好地賣給習一個「人情」,屬於「政治投資」,這也是胡錦濤的給自己「上保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