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為敘利亞難民設立學校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美国之音電)土耳其敘利亞衝突持續了近兩年之後為敘利亞難民的子女建立了學校。目前土耳其境內有大約20萬敘利亞難民。難民學校大都設在難民營裡,美國之音記者鮑伯從靠近邊界的土耳其城市加濟安特普發來了報導。

這是加濟安特普的敘利亞難民學校。這些四年級學生上課用母語阿拉伯語, 但是課程設置是土耳其的。他們還學習英語和土耳其語。 這所學校是去年十月建立的,當時難民們意識到他們不可能很快返回家園。學校有600名學生,8間教室。低年級學生上午上課,高年級下午上課。晚上,會有300多家長來這裡學習土耳其語。

像大多數兒童一樣,難民學校的孩子們用圖畫來顯示令人不安的場景。校長奧爾安.伯伊卡山說,藝術幫助孩子們應對創傷和痛苦的經歷。

校長奧爾安.伯伊卡山說:“從圖畫中可以看出, 孩子們目睹了戰爭、衝突、暴力和炸彈。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很緊張, 他們甚至會因為一點小事而大喊、打架。我們知道他們內心的感受,所以我們對他們比較寬容。”

加濟安特普市政府為難民學校提供資金,支付學生的開支。市長古澤爾貝說,一下子來了這麼多外國人,會造成關係緊張,但是他說,當地人記得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遭遇。

他說:“1918到1921年加濟安特普經歷了可怕的戰爭,當地人死了四分之一。這裡的人們知道失去一切、忍飢挨餓是甚麼滋味,所以我們了解敘利亞的局勢,我們接受了他們。”

市長古澤爾貝對敘利亞人的苦難和敘利亞所遭受的破壞,感到不安。到目前為止,敘利亞衝突還沒有結束的跡象。

下課了,孩子們離開了教室。加濟安特普的官員知道還有數千名敘利亞人等候獲准進入土耳其,如何安置他們,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