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查無人機 司法部不合作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調查中央情報局(CIA)在外國以無人飛機遂行轟炸襲擊的美國國會議員指控白宮回絕阻撓,並誓言會維護國會對無人機秘密作戰的監督權。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共和和民主兩黨議員,昨天譴責總統歐巴馬行政部門拒絕透露武裝無人機狙殺行動的重要文件或細節。

通常堅定支持歐巴馬政府的民主黨眾議員柯尼爾斯(John Conyers)說:「(無人機)需要監督,這很清楚。」

司法委員會柯尼爾斯等委員說,司法部官員自部長霍德(Eric Holder)以降都拒絕出席有關無人機行動的聽證會,令人難以接受。

柯尼爾斯說:「我不認為就一個顯然在我們權限範圍內的議題,美國司法部長可以拒絕至本委員會說明。」

國會一群兩黨議員要求行政部門讓他們檢閱備忘錄,審視在海外狙殺疑似勾結蓋達組織(Al-Qaeda)美國公民的法律基礎。但國會議員的請求至今多半被否決。

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資深立法顧問的貝林格(John Bellinger)說,國會可考慮立法規定列入黑名單的標準,但美國最好向別國政府解釋無人機行動的法律基礎。

他承認,美國該做好準備,像是俄羅斯或中國大陸等國有一天會在國境外用本國無人飛機遂行狙殺行動。(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