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二二八 馬英九:鞏固人權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為了讓二二八類似事件永不再發生,唯一辦法就是鞏固民主、人權和自由,

二二八事件66週年追悼記念會今天在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出席追思。

總統在受難者家屬王贊紘之後致詞,總統肯定王贊紘所說「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民主的啟蒙」,從歷史脈絡來看,也非常明顯。

馬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在民國36年,民國39年韓戰爆發,東亞局勢緊張,但在同年7月政府推動地方自治、舉辦縣市長選舉,許多人都很意外。

他說,當時推動地方自治,雖是戒嚴時期,但民主的火苗能夠留下來;解嚴後,國會全面改選,乃至於總統選舉,至今也舉辦5次了。

「除了民主,也要落實人權的保障」,總統表示,有來自先進國家的10位人權專家在台灣開會,審查台灣第1份人權報告。中華民國在離開聯合國多年後,第1次用聯合國的制度、規格提出人權報告,公布台灣的人權狀況,這是保障人權重要的一步。

馬總統說,「不是開個紀念會就了事,而是把民主人權的法治價值鞏固、制度化,才不會再發生像二二八事件這類的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