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添(火丁)孫:228是台民主啟蒙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28日電)「沒有二二八事件,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二二八受難者王添(火丁)長孫王贊紘今天說,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民主啟蒙運動。

二二八事件66週年追悼紀念會」下午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總統馬英九、市長郝龍斌及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人出席。

王贊紘是二二八受難者王添(火丁)的長孫,他以受難者家屬代表致詞時說,二二八事件紀念會充滿許多情緒,有不捨、艱苦、怨嘆、悲情、思念及希望。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王添(火丁)被推舉為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發言人。

王贊紘說,祖父當時做完最後一次廣播時,許多人要他去避一避、躲一躲,但他說「我沒做錯任何事,不怕」。不料,民國36年3月11日凌晨,有2支軍隊闖入王添(火丁)家中,1支軍隊帶走他,另1支軍隊把家裡砸了。

「從此,祖父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王贊紘說,事件爆發至今,未曾從官方收到任何關於祖父的消息。

談到二二八事件對家人的影響,王贊紘說,一直都不清楚父親內心深處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情感,直到前些年,祖父的雕像落成後,親眼看見父親在公共場所抱著祖父的雕像大聲痛哭,他才了解父親對祖父的思念。

王贊紘說,父親老年失智、去世的前2年,他父親常問起「今天是不是有警察來抓我?」王贊紘哽咽說,80多歲的父親內心深處始終藏著恐懼,「相信二二八受難家屬可以深切了解如此的痛」。

「沒有二二八事件,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王贊紘說,二二八事件是人民首次向政府表達希望、訴求,若沒有二二八事件,「人民今天在街上示威,明天就會失蹤」。

王贊紘在致詞最後,高舉右手呼喊「台灣民主萬歲、萬歲、萬萬歲」,語畢,現場響起熱烈掌聲。最後,他也呼籲,執政者要思考,如何讓最大多數得最大幸福,盡力保護少數弱勢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